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

感觸

重看天龍八部,這段很大感觸.......... 這段很感人: 王語嫣慘白的臉頰上忽然罩上了一層暈紅,轉過了頭,不敢和段譽的目光 相對,輕輕說話,聲音低如蚊蚋:「他……他要去做西夏駙馬。公冶二哥來勸 我,說甚麼……甚麼為了興復大燕,可不能顧兒女私情。」她一說了這幾句話 ,一回身,伏在段譽肩頭,哭了出來。   段譽受寵若驚,不敢有半點動彈,恍然大悟之餘,不由得呆了,也不知是 喜歡還是難過,原來王語嫣傷心,是為了慕容復要去做西夏駙馬,他娶了西夏 公主,自然將王語嫣置之不顧。段譽自然而然的想到:「她若嫁不成表哥,說 不定對我便能稍假辭色。我不敢要她委身下嫁,只須我得時時見到她,那便心 滿意足了。她喜歡清靜,我可以陪她到人跡不到的荒山孤島上去,朝夕相對, 樂也如何?」想到快樂之處,忍不住手舞足蹈。   王語嫣身子一顫,退後一步,見到段譽滿臉喜色,嗔道:「你……你…… 我還當你是好人呢,因此跟你說了,哪知道你幸災樂禍,反來笑我。」段譽急 道:「不,不!王姑娘,皇天在上,后土在下,我段譽若有半分對你幸災樂禍 之心,教我天雷劈頂,萬箭攢身。」   王語嫣道:「你沒有壞心,也就是了,誰要你發誓?那麼你為什麼高興? 」她這句話剛問出口,心下立時也明白了:段譽所以喜形於色,只因慕容復娶 了西夏公主,他去了這個情敵,便有望和自己成為眷屬。段譽對她一見傾心, 情致殷殷,王語嫣豈有不明之理?只是她滿腔情意,自幼便注在這表哥身上, 有時念及段譽的痴心,不免歉然,但這個「情」字,卻是萬萬牽扯不上的。她 一明白段譽手舞足蹈的原因,不由得既驚且羞,紅暈雙頰,嗔道:「你雖不是 笑我,卻也是不安好心。我……我……我……」   段譽心中一驚,暗道:「段譽啊段譽,你何以忽起卑鄙之念,竟生乘火打 劫之心?豈不是成了無恥小人?」眼見她楚楚可憐之狀,只覺但教能令得她一 生平安喜樂,自己縱然萬死,亦所甘願,不由得胸間豪氣陡生,心想:「適才 我只想,如何和她在荒山孤島之上,晨夕相處,其樂融融,可是沒想到這「其 樂融融」,是我段譽之樂,卻不是她王語嫣之樂。我段譽之樂,其實正是他王 語嫣之悲。我只求自己之樂,那是愛我自己,只有設法使她心中歡樂,那才是 真正的愛她,是為她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