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3日星期四

演講詞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emoticon 特別是"很 乖 , 很 聽 話 , 那 麼 你 們 唸 的 不 是 大 學 , 而 是 中 學 的 延 長 。 你 們 不 是 大 學 生 , 是 中 學 生 。 " 演 講 詞 邵 爵 士 的 秘 書 麗 莎 來 電 , 說 「 嶺 南 大 學 」 學 生 有 年 歡 會 , 要 我 出 席 。 我 一 向 對 這 些 活 動 加 以 拒 絕 , 想 不 出 有 什 麼 理 由 要 去 。 「 我 兒 子 是 這 個 年 會 的 組 織 人 之 一 。 」 麗 莎 說 。 見 她 時 才 是 個 小 女 生 , 年 紀 和 那 些 大 學 生 一 樣 吧 , 怎 麼 已 有 位 公 子 唸 大 學 了 ? 日 子 過 得 真 快 。 驅 車 到 黃 金 海 岸 酒 店 內 的 大 宴 會 廳 , 教 授 、 助 教 、 講 師 、 舍 監 和 學 生 們 擠 滿 一 堂 , 都 是 很 年 輕 。 宴 會 由 學 生 們 自 己 組 織 , 校 方 不 插 手 。 酒 會 上 和 大 家 交 談 , 文 科 學 生 居 多 , 其 中 也 有 唸 工 商 管 理 的 , 也 將 它 歸 入 文 科 之 中 吧 。 晚 宴 開 始 , 導 師 們 向 大 家 說 話 之 後 , 忽 然 要 我 上 台 演 講 , 我 還 以 為 自 己 是 來 吃 吃 喝 喝 的 , 沒 有 準 備 , 只 有 硬 著 頭 皮 上 陣 。 諸 位 好 。 能 夠 唸 大 學 , 是 件 很 幸 福 的 事 。 這 四 年 , 是 你 們 人 生 最 快 樂 的 日 子 , 一 定 要 好 好 珍 惜 。 一 過 了 , 你 們 就 要 踏 入 社 會 。 那 時 候 , 你 們 已 經 不 是 年 輕 , 而 一 下 子 變 成 中 年 人 或 者 老 頭 一 個 了 。 為 什 麼 這 麼 說 ? 出 來 工 作 以 後 , 你 們 便 會 發 現 很 難 交 上 朋 友 , 因 為 利 害 關 係 較 多 。 受 了 傷 害 之 後 , 你 們 便 學 會 保 護 自 己 。 那 麼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隔 膜 , 就 愈 來 愈 深 。 處 處 保 護 自 己 之 後 , 人 就 變 得 老 成 。 我 和 許 多 這 一 類 人 交 談 過 , 他 們 年 紀 雖 然 很 輕 , 但 是 每 一 句 話 都 像 老 人 一 樣 地 來 教 訓 我 。 我 和 他 們 有 代 溝 。 我 比 他 們 更 年 輕 。 做 人 , 最 重 要 的 是 保 持 一 份 真 , 失 去 了 , 就 是 老 頭 子 一 個 。 只 有 在 大 學 裡 , 你 們 才 能 交 上 幾 個 知 己 ,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 今 後 出 到 社 會 , 你 會 發 現 只 剩 下 這 一 堆 人 可 以 說 真 心 話 , 大 家 會 互 相 幫 助 , 組 織 成 一 個 很 強 的 圈 子 , 這 是 你 們 最 好 的 人 脈 關 係 , 你 們 的 根 。 同 學 與 同 學 之 間 應 該 多 對 話 , 辯 論 到 深 夜 或 通 宵 , 強 烈 地 堅 持 自 己 的 觀 點 , 不 必 受 到 大 人 的 束 縛 。 這 是 多 麼 美 好 的 日 子 ! 也 許 是 這 個 原 因 , 八 十 多 歲 的 金 庸 先 生 也 回 到 劍 橋 去 唸 書 吧 ? 我 曾 經 去 探 望 過 他 老 人 家 。 清 早 , 我 僱 了 一 隻 船 , 請 美 女 當 船 伕 , 遊 覽 劍 橋 的 河 流 , 看 到 宿 醉 的 大 學 生 , 不 管 三 七 二 十 一 跳 進 河 裡 游 泳 , 那 種 狂 放 , 是 多 麼 令 人 羨 慕 ! 我 發 現 你 們 學 校 的 周 圍 很 少 酒 吧 。 大 家 都 很 乖 , 很 聽 話 , 不 做 任 何 越 軌 的 事 。 這 也 許 不 是 各 位 的 錯 , 香 港 的 整 個 社 會 風 氣 , 還 是 保 守 的 。 我 鼓 勵 大 家 , 多 做 一 些 瘋 狂 的 傻 事 , 來 抗 議 你 們 的 憤 怒 和 不 滿 。 能 喝 酒 的 就 喝 酒 。 有 機 會 , 多 做 愛 。 放 假 時 , 請 別 躲 在 宿 舍 裡 , 多 去 旅 行 。 當 今 出 國 , 費 用 已 是 歷 史 以 來 最 低 的 , 事 前 做 做 鐘 點 工 , 也 一 定 可 以 儲 蓄 一 筆 錢 去 玩 。 別 看 巴 黎 鐵 塔 、 泰 姬 陵 和 長 城 那 些 名 勝 , 多 到 外 國 的 大 學 去 參 觀 , 了 解 人 家 大 學 生 的 生 活 , 借 鏡 的 地 方 , 你 們 會 發 現 是 很 多 的 。 理 科 的 學 生 , 才 要 死 讀 書 , 像 學 醫 , 不 記 得 細 節 , 是 會 醫 死 人 的 。 但 是 唸 文 科 的 , 課 本 並 沒 有 用 , 找 你 有 興 趣 的 書 來 看 好 了 , 交 與 你 合 得 來 的 朋 友 。 很 乖 , 很 聽 話 , 那 麼 你 們 唸 的 不 是 大 學 , 而 是 中 學 的 延 長 。 你 們 不 是 大 學 生 , 是 中 學 生 。 文 憑 也 沒 什 麼 用 , 出 來 做 事 , 全 靠 努 力 。 你 們 一 努 力 , 搶 工 作 來 做 , 上 司 都 會 愛 死 你 們 , 那 麼 你 們 一 定 會 出 人 頭 地 。 一 成 功 , 別 人 不 會 研 究 你 畢 了 業 沒 有 , 只 會 說 : 哦 , 他 是 嶺 南 大 學 出 身 的 。 大 家 都 說 : 你 們 看 , 香 港 的 富 豪 , 有 幾 個 是 大 學 畢 業 的 ? 話 雖 那 麼 說 , 這 四 年 之 中 , 不 管 你 們 有 沒 有 文 憑 , 唸 了 大 學 , 就 有 一 種 特 有 的 氣 質 。 而 這 種 氣 質 , 你 們 會 發 覺 , 在 富 豪 身 上 找 不 到 。 大 學 是 用 來 發 揮 你 們 的 潛 能 , 要 是 做 社 會 上 既 有 的 事 , 那 麼 讓 你 們 來 唸 大 學 幹 什 麼 ? 看 到 不 平 , 你 們 要 反 抗 , 別 做 乖 乖 的 羔 羊 。 傳 統 由 你 們 來 破 壞 , 要 是 你 們 能 夠 找 出 更 完 美 的 方 法 。 享 受 你 們 的 自 由 奔 放 , 珍 惜 每 一 刻 , 千 萬 不 要 浪 費 在 被 窩 裡 。 剛 才 , 我 在 外 面 , 有 位 同 學 問 我 說 : 「 你 一 直 強 調 交 朋 友 , 但 是 如 果 遭 到 對 方 拒 絕 , 不 是 很 難 為 情 的 嗎 ? 」 我 要 告 訴 大 家 , 要 是 你 喜 歡 一 個 人 , 就 勇 敢 去 表 示 好 了 , 暗 戀 是 最 沒 有 用 的 。 暗 戀 了 老 半 天 , 人 家 當 你 不 存 在 。 一 百 年 後 , 你 也 不 存 在 。 被 對 方 拒 絕 的 情 形 當 然 會 發 生 , 但 是 有 一 半 的 機 會 , 你 會 成 功 。 我 不 斷 地 強 調 : 做 , 機 會 五 十 五 十 ; 不 做 , 機 會 是 零 。 看 到 一 個 美 女 , 不 去 和 她 說 話 , 她 永 遠 在 你 生 命 中 消 失 。 而 且 , 被 拒 絕 多 了 , 臉 皮 就 厚 , 臉 皮 一 厚 , 就 多 做 , 多 做 , 一 定 成 功 。 附 近 有 家 七 十 一 便 利 店 , 去 買 個 保 險 套 吧 。 祝 大 家 有 個 愉 快 的 晚 上 。 謝 謝 。 蔡 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