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魚之苦樂

久很久以前,因為朋友的關係,我買了一些釣魚用具,和朋友一起在海邊釣魚。釣魚帶給你很多樂趣,但同時候我在思考:「魚兒在海裡游,為什麼要那麼殘忍釣佢地上來。我相信佢地離開自己熟識的水,沒有得呼吸,一定很驚。為什麼要令佢地那麼痛苦?魚勾刺在牠們的咀一定十分之痛,為什麼要將自己的快樂,去建築在牠們身上呢?」所以我決定不再釣魚。
我學懂愛惜生命,尊重生命。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剝奪其他生物生存的權利。自此,我愛上養魚。望著魚兒在水中游泳,覺得很開心,有一種很平靜的感覺。雖然魚兒不懂得表達給我聽,但我真徹感受到魚之樂及魚之苦。

公司的接待處擺放著一個圓形的風水魚缸,裡面養著一些黑摩利。因為大老闆篤信風水,所以魚缸上面種植了一棵萬年青。每一朝早看到那些黑摩利都覺得佢地很可憐。因為沒有氣泵的關係,萬年青的根吸收了水中一部份的氧氣,所以黑摩利常常都缺氧而死,而不是因為什麼擋了劫。在這裡工作就好像缸裡的黑摩利。老闆們為了得到更多的金錢利益,根本不理會那些幫你做野既「小黑摩利」既生存死活。朋友說:「天下烏鴉一樣黑。」但這裡的烏鴉特別黑。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於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文釋其意如下:

莊子在濠水橋上與著名的哲學家惠施一起散步。當他看見魚兒在水中悠然自得時,便對身邊的惠施說:“這是魚兒的樂趣啊!”

惠施不以為然的反問莊子:“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莊子反問說:“那麼,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瞭解魚的樂趣呢?”

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惠施辯解道:“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的感覺。你本來就不是魚,你肯定也不會知道魚的感覺。”

莊子認為兩人爭論的焦點是“你問我怎麼知道魚兒的快?這是你承認我瞭解魚的樂趣以後才會提出的問題。”於是他告訴惠施:“那是因為我在橋上的心情很高興,所以我就認為魚兒在水中也是很快樂的。”

故 事寓意:莊子的觀點是,人既可自知,又能感知其他事物。的確,人在不斷的修正自己、修養自己的情況下,是能達到道家所謂「返本歸真」的境界的。反觀惠施的 觀點,則是以為人只能自知,而不能他知。真正原因是人們在漸漸迷失本性的當下,一切純真的本能也隨之一點一滴的在流失造成的。
大家看看我家的魚兒游得幾開心!
而我就最喜歡那些小孔雀,看到牠們就好似看到一班小朋友在追逐在玩,好似玩得很開心!
PS: 我已經買了Strida單車,踏過一次。沒有想像中那麼慢,不過seat位未調較好。試過上斜,有少少退格現像,可能單車是使用皮帶既關係而不使用傳統既 單車鍊。等我遲些想想,要加裝什麼在我的車上先。想買個袋放在車尾,一個快速腳坐,一對車頭既牛角同一個靚靚車頭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