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你是否有人格障礙?

自己都很留意徐步高的死因研訊,今天專程由海外來港作供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刑事調查專家James J. McNamara昨日為死因庭作供,指出徐步高可能患有分裂性人格障礙 (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報告對徐步高的人格和罪行兩方面進行評估。在人格評估方面,專家認為徐步高可能患有分裂性人格障礙,根據文獻記載,只有3%人口會患有此障礙。你是不是這3%的人之中呢?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精神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 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分裂性人格障礙者有9項特點(見附圖),任何人如有其中5項便屬患有該項障礙,專家指徐步高符合其中7點。
第一樣(錯誤地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談論的對象):唔...都好像沒有..又不是high profile都這樣,又沒有人show我...寫blog看到多人看,算不算呀?
第二樣(奇怪的思想):我一定有,我自己真的有很多奇怪而其他人又沒有想過的想法。我自己就認為幾正常,唔通我都有病?
第三樣(不尋常的認知經驗):什麼來的????撞鬼算不算??真的超出我的認知範圍的...
第四樣(古怪想法和說話):唔...我想我都有很多..踢波時以為自己是迪比亞路..時時上newsgroup用埋一些奇怪用詞..
第五樣(多疑,妄想):可能自己有時都會痴心妄想的..對感情時..
第六樣(情感表達不當,侷促):我都是很難相處的..香港人有幾多是懂表達自己,自己十分之愛父母兄弟都講不出口..
第七樣(外觀行為古怪,偏離常態):沒有人和我去Ocean Park而自己又想看魚魚同安安佳佳,一個人去Ocean Park算不算???
第八樣(除了親戚,沒有知心朋友):看來我都是了,很多人都不理我了..現在只有我的拖肥肥了..
第九樣(社交過份焦慮,即使環境熟悉亦難減不安):這個..可能有又可能沒有了...很多事情都很焦慮,特別是感情事呢..

我想帶出的就是所謂的犯罪心理學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自圓其說的。自己以前都上了一兩堂criminology,只是給我很多馬後炮的感覺。有了案件,再之後慢慢分析,原來他是這樣那樣的..要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根本沒有可能總括來說一個殺人犯是什麼什麼性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