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星期一

深圳法律交流之旅

 星期六去了深圳參選監獄,人民法院同人民大會堂。那天一早就起身,真的很怕遲到。遲了就唔等人,我們7:45am就在中環集合,而我就買了M記一路行一路食。


當 然就準時去到啦,不過去到都已經有其他人等緊。這個交流會是三間法律學會一起去的,不過自己的學校就很少人去,都只是十人左右,很多都是JD students,同兩個PCLL。自己很奇怪為什麼甘難得的機會佢地都唔去?唔係俾$120都唔肯?其實去參觀那些地方真的很難得,唔係時時都有機會去 的。
講返行程,第一個目的地是深圳監獄,位於龍崗區的。那裡是不準影相的,自己就在旅遊巴偷偷影了兩張。那個監獄離市中心都很遠的,大約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都很遠的。

第 一眼的印象沒有想像中的陰森,好像以前做audit去過的工廠一樣,中間有一個大草地,周圍的是一些buildings。我地首先看到是是一句大標語: 「懲罰與改造相給合,以改造人為宗旨。」說實的,人不是機器,只可以教育,不是改造的。監禁的目的不但是要處罰,同時要佢地明白從前是不對的。但改造是強 加自己的思想去人到,是一種洗腦。

這所監獄大約可以容納4200人,我地一入去就可以見到很多守則說明獄卒對犯人應有的行為,例如不濫用私刑等。另外還有一個告示講犯人的權利的,聽那裡的獄卒講,他們都有好像香港太平紳士深監的制度,定期會有人大代表去深監的,犯人有什麼不滿,佢地可以提出的。

之 後我地去了看他們的飯堂,都很大的,可以一起有六百人一同食飯。我們去到是11am,但竟然有十多個犯人在食飯,他們一見我們就站起來,我想真的是做俾我 們看的,因為這個鐘數都應該未食飯的。那裡的犯人是著藍色白真間衫的,同香港的有很大的不同。那個飯堂地下很濕,我們行過都要很小心。獄卒同我地講那裡是 收容一些犯了十五年以下的男犯人的,女犯人就會收容在廣州另一所監獄的。

去完參觀飯堂,我們去參觀他們的監控室。這裡有個大的LCD,一按個制所有房間都可以看到的。這所監獄的設施都相當先進,不所是否近來看得Prison Break多,真的有衝動想問一問佢有沒有人逃出過。

之 後去看他們的活動室同圖書館,最後就是看他們的房間。他們是十二人一間房的,分上下隔床的,裡面還有一個厠所。之後就經過一個大禮堂,好驚訝有一些犯人在 奏樂器。我想又是因為我們了,他們奏了二隻西樂,三隻中樂,原來他們是在獄中開始學的,都有版有眼。獄卒又同我們講佢地會係獄中學習一些技能同考一些証 書,方便佢地將來出獄可以找到工作。

去完之後,我們就快快食飯,因為行程比較密同已經遲了半小時。出了去市中心,舊書城附近食,有很多野食呀。同枱大部份都是同學仔,不過就女仔多,所以食野的責任就輪到男仔了。真的食了很多很多野...不過早上食得少,現在補返啦~

另 一個目的地是深圳的中級人民法院,去到已經有很多人迎接我們。由於當天是星期六,所以那天沒有辦工,而他們是特別來迎接我們的。首先就看了一個法庭,同香 港的差不多大,不過就比較多旁聽席。最正中是法官坐的,有三個法官。前面是記錄人員的位,一切都是用電腦打。看了一陣就去另一個主法庭,多數一些大型的商 業罪案就是在那麼審的。想都沒有想過是這麼大的,有五百個旁聽席,十足十一個大禮堂。不過setting就同細果個差不多,係多了一個叫做破產組的位。聽 同我們介紹的法官,任何十八歲以上的中國公民都可以旁聽的,除了某部份的案件之外。原來這裡同香港法庭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是可以拍照的。當然我們就盡情拍 照,還可以坐在法官位上映相的。之後我們就出席佢地的座談會,最主要是介紹一下那裡的司法結構,同最主要審訊那些案件。座談會有很多法官出席,還要是十分 之後生的,有些真的點看都不像法官。不過有些都曾在香港讀過下法律,可能是LLM或exchange。所以不要少看身邊的大陸同學呀,佢地讀完返去就做法 官的。看到他們甘後生,真的對他們的司法制度有些少擔心。判定別人的有罪無罪,真的少些經驗都不能勝任。你估真係讀完法律就代表懂法律?不過人地d judgment沒有reasoning的,只是一句起兩句此....座談會佢地真的很熱情,講講下都叫停叫我地試試他們的吉仔,因為是他們的土產。所以 時時都叫我的細路多食生果,唔係唔尊重別人。

最 後一個目的地是深圳的人民大會堂,但其實我們已經很累了。人民大會堂是新建的,位於新書城對面,還有地鐵可以去到的。說實的,個design真的很靚,十 分像香港的機場加會展新翼。首先參觀的是一個真的很大的會堂,主要是商議用的。之後去了另一個裝修很豪華的hall,主要是表決用的。設備十分之先進,有 兩個大screen。不過自己真的很累,他們的介紹很多都聽不進了。介紹人是主要是法律起草的,是法工委的人。他起草完之後就給委員會表決。原來有些法案 是深圳開始起草的,如果做得多,國務院會copy之後全國推行的。
之 後就返香港了,真開心。今次真的識到很多朋友,有自己的學校,還有其他的。不知為何中聯辦的人好像很喜歡我,不斷和我談,講了很多法律,中國經濟的情況。 最後還給了我他的手電和email。自己不是一個趨炎附勢的人,不過識多個人都沒有壞。看見有些大學生真的唔多好,好像識得佢地就好光榮,還主動問人地手 電呢。還有有個CU的竟然問一些比較不好意思的問題,幸好她是問中聯辦的人,他們十分之圓滑,如果是其他人一定俾人罵。她竟然問大 陸是否很多貪污,雖知道這些係人都知道,但很多野都不是太方便問佢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