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中學生模擬法庭大賽

考試將近,但上星期都去了一間中學去幫那裡的學生參加由香港善道會同保良局合辦的模擬法庭大賽。當然唔係我去教上庭技巧,自己都沒有經驗同資格教。是由一位裁判官去教的,雖然佢目的是去教中學生, 但我真的很懷疑佢地吸收到幾多。可能佢地唔知道機會是幾甘難得,佢地連筆記都沒有drop低。之後主辨機構既社工想我send返organise好的筆記俾佢地,真的有些皇帝唔急,太監急的感覺。不過對於一些中三四的學生都係無謂要求太多,自己都做過中三四,當時的我都是差不多....
以下是一些裁判官教的技巧..對於律師,可能只是皮毛,但對於我都有很大的幫助...

主控開始
法官閣下,這宗是一宗普通襲擊的案件
法官閣下,係容許的情況下,控方想傳召控方第一証人李文龍先生作供
主控主問控方第一証人
宣誓
有宗教背景, XXX, 謹以真誠發誓,誓章所載,一概是真
有宗教背景, XXX, 以全能(上帝/天主發誓,誓章所載,一概是真
背景,職業
李先生,請問你現在的地址是否同証人傳票的地址一樣
你的職業是什麼?
李先生,請問你記返起20071027,你在那裡?
等一等,你唔好講得甘快,法官閣下要先寫低你的每一句說話
如果你再見返這個男子,你認唔認得佢?
如果認得,你可唔可以指佢出來
打那裡?大唔大力?打完之後,有什麼感覺? (集中控罪的主旨)
左面的那裡?可唔可以指出來?
打了幾多拳?
佢打了你四五拳,有沒有打中?
打在那裡?
你覺得如何?
=> 請証人你留低,接受辯方的盤問
辯方盤問控方第一証人
你頭先話被告打了你四拳,打係面上,覺得很腫?
你是否看醫生?
你是否將你的傷勢講俾醫生聽?
=> 盡量將辯方的故事,說俾法官聽
我向你指出當時的情況是…….你同唔同意?
主控覆問控方第一証人
之後控方傳召控方第二証人
(要定立專家証人的身份)
- X醫生,請問你以家是否在急診室註診?
- X醫生,請問你的專業資格是什麼?
法官閣下,請你批准這証人以專家証人的身份作供?
(法官之後會問辯方有沒有反對這証人的專業資格?)
(控方不要問太多,只要問是否在什麼時候檢查過控方証人 -> 現在我手上有你的醫療報告,是否你所寫你願唔願意將這份醫療報告呈堂法官閣下,我懇請批准這份醫療報告呈堂)
醫療報告 -> 証物P1
辯方盤問控方第二証人
- X醫生病人向你指出什麼傷勢你都有記錄低?
=> 法官裁定表面証供成立
辯方傳召被告答辯
=> 盡量將辯方的故事,說俾法官聽
之後控方盤問被告
辯方覆問被告
法官閣下,辯方已經傳召了所有証人,這就是辯方的案情
結案
控方結案
控方傳召了兩位証人,分別是XXX, XXX。第一証人係主要証人,佢所講係可信,加上態度誠懇。
同醫療報告吻合
辯方都傳召了兩位証人,但証供唔可信,被告多次迴避問題,前言不對後語
懇請法官閣下,控方已經亳無合理疑點低下証明了被告普通襲擊的控罪
辯方結案
希望法官閣下信被告的說話
如果唔信,舉証的責任在控方身上,控方要亳無合理疑點下証明了被告普通襲擊的控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