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歷史之旅

 
府近來常常強調愛國教育,希望中小學生愛自己的國家。要人愛你的國家,首先就是認識這個國家的歷史。近來香港教育制度進行所謂的改革,引入「通識 科」,加強學生的普通常識從而培養學生的批判性。但是在引入「通識科」的同時,就削減其他科目,如「中國歷史」。這些完全是反其道而行!試問一個人連自己 國家的歷史都不大熟識,又怎麼能愛自己的國家呢?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從來都沒有一科「香港歷史科」?可能是有很多「黑歷史」,特區政府不想去面對。
近日我去了一個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一個有關「香港歷史」的專題展覽,其中展出了很多香港過去變遷的物品及相片,對大家認識香港有很大的幫助。

中學時都有讀過,從前香港是一個漁港。由漁港發展到今時今日的香港,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香港人發揮努力不懈的獅子山精神。但是這又唔代表這種精神可能俾人濫用,用這些作為藉口去剝削。社會緊榮,公司業績好,並不是一個人的貢獻,而是所有人上下一心既成果。
以前香港都有很多人種稻米的,但隨著社會發展及在內地輸入稻米,我想現在都沒有人種了。最近有朋友和我說現在周末都會到鄉郊地方種菜,我都想有機會體驗一下。我想都應該十分之辛苦的。加上自己是熱底人,去田度工作真係會熱死我。
展覽都有介紹在1967年在香港發現的李鄭屋古墓。時時都想去一趟,但都苦無機會。原來當年是在建屋村時無意中發現這個古墓。唔講唔知道原來古墓是沒有任 何仙人在那裡安葬的,裡面只是發現一些陶瓷、鐵器等。我真是十分之好奇,究竟原本想安葬在那裡的仙人出了什麼事所以最後沒有在那裡安葬呢?是否遠行出了意 外?是否在外地遇上盜賊?回鄉時遇到海盜、遇到風暴?這些都是永遠沒有答案的。
這是誰?他叫林則徐,是當時清朝的官員。他和香港有什麼關係?當年滿清政府積弱,外國各國想同中國通商無所不用其極,甚至賣鴉片俾中國國民。林則徐看見中 國百姓食了鴉片煙之後既苦況,所以決定將所以鴉片銷毀。亦因為這樣滿清政府同英國爆發了戰爭,又名「鴉片戰爭」。當時滿清政府當然唔夠英國佬打,所以打輸 了之後就要被迫簽署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其中將香港割讓了給英國。
這是一張銀票。係TVB既古裝劇常常見到一大疊那些就是這些銀票。
這張合約有什麼特別?這是當年日本仔侵略中國投降之後,和當時的香港政府所簽既和約。
這是當年日本皇軍用過既鎗。其實,對於香港淪入的這段歷史,我都想多瞭解。家中有一些「傳家之寶」,可以說是當年日本攻打香港的歷史瑰寶。話說當年日本仔攻打香港,我的爺爺和嫲嫲都有經歷過這段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間。當年日本對香港人採取十分之高壓的手段,除了好像「義海豪情」裡面描述一樣,見到日本皇軍要鞠躬,家中更不可以私藏一些當時的報紙,否則被發現就會打靶。很多年後嫲嫲家要換傢俱,在一張準備要掉的梳妝台內的鏡子中發現了很多當年日本攻打香港時期的報紙。原來當年爺爺鬥那張梳妝台時(我的爺爺是一個木匠,很多家裡的傢俱都是佢做的。就算連石屎露台都可以自己整的。可惜自己就學不到這些手藝,最多是在家裡整下廁所水喉。當年應該暑假去學下裝修,可惜沒有學到。),用了些報紙去穩定鏡身。現在那些報紙就成了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因為當年真是沒有人敢去留這些報紙作紀錄的。
制水的日子唔知大家又記得幾多呢?我自己就沒有什麼大印象。不過印象記得有好像試過落街幫手攞水的。我們這一代人其實都十分之幸運,沒有受過三日一個供水既制水之苦,所以我們要記得節約用水。
板間房,唔知幾多人住過呢?現在香港生活富足,但其實還有很多人住在比照片中見到的地方還差的環境。
原來舊時去涼茶舖係有流星機點唱的,真是不知道。記得有一段時間,麥記都有點唱機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呢?
雜貨店真是買少見少。現在可能找過西瓜波踢都不是易事。看到這些舊店,不其然有些感慨,我希望由現在起多些將這些香港回憶用我的照相機記下來。
讀小學時,我就讀的學校小賣部都有賣熱維他奶。但不知為何,自己唔係太喜歡這種酸味。
大家有沒有看過「大時代」?當年要入去交易所做出市代表就是穿這件背心了。Listing Rules自己就對得多,但自己都未曾去過交易所參觀。其實每日交易所都有tour的,而且費用唔貴,大約20元。
現在交易所已經電子化,但當年交易所既交易都係用黑版係度對盤的,真係不知道交易量那麼大,用黑版是點樣做的?
最後就介紹這張出市代表既membership card。係唔係好特別呢?我想要拿到這張證都唔容易,一定要有頭有面先可以拿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