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謙謙開學了!

轉眼間,謙謙已經第一日返學!



由出世到現在,都很擔心他教育的問題。

現在香港社會和我出世的時候有很大的轉變。每一個家長的要為自己的仔女教育擔心,要自己的仔女「可以贏在起跑線」。

謙謙出世,作為父母,我和太太都承受同樣的壓力,要為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現在有一些學前的Playground已經可以一出世就報名,例如和維多利亞有聯繫的Artsplus。記得(實際上是母親告訴我)當年我都沒有讀過學前班,一讀就已經離家很近的幼稚園。我讀的幼稚園現在已經改了名做地利亞。當年父母讓我讀這間學校最主要原因都是近。因為我家住在太古城,當年聖約翰就在離家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從前交通不是很便利,要跨區讀其他學校不是容易的事情。現在雖然比從前交通好些,有地鐵四通八達,但小朋友當然是最好選擇離家較近的幼稚園。

謙謙現在讀的幼稚園,嚴格上來說,並不是幼稚園,而是幼兒園的Pre-Nursery班,俗稱「兩歲班」。原來,入讀Pre-Nursery班的競爭比入讀幼稚園的競爭還要激烈,因為不是所有的幼稚園都有開辦Pre-Nursery,所以相對上來說,學位比幼稚園少很多。早在開學前的一年已經需要interview。原本以為都只是見下面,玩下玩具,等學校觀察一下小朋友,但原來真係會問小朋友顏色,形狀等,絕對絕對不容易。謙謙都有見過很多學校,大約六七間。最後都有大約三四間有offer,但最心儀的維多利亞就因為謙謙當日interview身體不舒服而落選了。其實,當時謙謙interview時都係一歲多些,說話都不是說得太好。要同其他差不多大他一年的「大B」比較,說實的,真的不是容易。另外,有些學校可能都特別偏愛年紀比較大的BB,原因很簡單,就係年紀大些,比較容易教。



謙謙第一日返學,其實都是上課一小時,太太同婆婆帶謙謙返學。太太一早已經請了假,但因為工作關係,第二天就請不到假,要婆婆帶返學。我因為工作關係,沒有請假,但因為第一天返學時間是下午一點到兩點,所以我在lunch time的時間都去看一看謙謙情況如何。去到時間剛剛好,還未開始上課,幸好學校可以俾我入學校看一看。看到謙謙,和預料一樣,在抱住媽媽在哭。謙謙是比較細膽的(因此亦都相信是拖肥的轉世,拖肥係十分之跟人同很怕狗狗的),可能平時見小朋友比較少,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的。之前去上Playground時,第一堂都是這樣的。媽媽就解釋因為上堂地方要上樓梯,婆婆同謙謙上來課室之後就離開了,所以謙謙唔捨得婆婆先哭。雖然如此,但都十分擔心謙謙自己一個上課。謙謙有分離焦慮症,媽媽離開一陣就會大叫媽媽同喊。就算媽媽在他面前跟店員傾計,都怕別人搶了媽媽一樣,大喊大叫。



之前謙謙連著校服都不願意,時時話校服衣料令佢著得不舒服而大喊大叫。不過,後來給了件內衣他著,同在著校服的同時,開電視分散他的專注力,都可以順利著到校服。其實,件校服既顏色同設計都好靚靚,都唔知點解謙謙咁唔鍾意。

其實都很擔心謙謙的教育,見佢近來越來越頑皮,樣樣都唔鍾意,連食野的口味都同細過的時候,有很大的分別。我自己都不知道究竟謙謙謙傳統學校好,定國際學校。始終現在在香港讀書,真的又辛苦,又俾垃圾政府既教育制度玩,做白老鼠。但太太同家人就覺得始終都要識中文,所以心情很矛盾。謙謙大過,一定唔會係香港讀大學,我自己希望謙謙可以細少少就返加拿大讀書,而我最希望佢可以講一口流利的英文。現在都仲有時間想,看一看謙謙返學如何。現在都會多些同佢講英文,覺得佢平時好youtube很多,英文學習比中文還好些。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小朋友去酒樓食野,個個都拿住iPhone,iPad等。原來新世代的小朋友真的沒有辦法避免的,謙謙如果無iPad睇看youtube,佢就唔願意食飯。所以你想佢食多些飯,定沒有辦法由得佢去看youtube?

雖然知道擔心沒有用,希望謙謙可以自己獨立返學啦!

返了頭兩天學,都是有媽媽或婆婆陪上學。第三天終於都自己一個人返學。因為返學只是一個鐘頭,同埋是下午一點到兩點,所以我唔放心都有在Lunch時看看謙謙。在學校門口看到外父同外母,大約兩點就等到謙謙放學出來。一出來,見到老師抱著謙謙,眼紅紅的,都知道佢喊了很久。因沒有時間問老師情況,大約都估到應該喊了很久,喊到有些抽搐。抱了謙謙一陣,我就返去工作,謙謙就回家休息。

下午太太whatapp我,謙謙返到屋企之後太激動,所以有少少發燒。不過食了藥之後已經沒有事,但是就不太願意食飯。知道夜晚休息完之後,已經有返胃口,食返飯。學校老師都有來電說說謙謙的情況,但太太工作太忙,所以miss了。




第二天,謙謙依然有少少燒,所以都是決定跟學校請假去看醫生。佢的情況真的很令我擔心,不知道謙謙幾時可以適應自己一個上課......


沒有留言: